華邦當舖支票借款-借錢
借錢,借款
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同學借錢後玩失踪 保單也能借款 親弟弟借錢小數目無需還 股東向公司借款的風險防範 小舅子借錢未成斷絕關係 怎樣約定個人借款利息
 


HOME > 股東向公司借款的風險防範
相關消息
 
日期
主旨

股東向公司借款的風險防範

關於公司股東向公司借款的風險防範,應注意以下兩點:
一、完善上市公司接受股東借款資本的信息披露制度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指股票發行公司按照國家和證券交易所規定,公開企業重要信息,以有利於投資者進行判斷的一種行為。凡影響股東、債權人或潛在投資者對公司的目前和將來作出理性判斷並進而影響其決策行為的信息,都應按規範的標準公佈於眾。上市公司信息的恰當披露是資本市場有效運行的基礎,如果披露信息虛假或不全面,就會扭曲股票的價值,擾亂資本市場的秩序,資本市場就很難健康發展。

目前,我國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中不願披露企業詳細、真實的信息,低估損失、高估收益,影響了上市公司財務信息的真實性。投資活動的參與人與投資市場提供的信息不對等,引發了“逆向選擇”和“道德風險”,對資金投向、企業償債能力、公司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持股變動情況等信息披露不充分。

因而,完善對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機制,包括接受股東借款資本的信息披露制度,有利於保證股市的穩定與股票投資者的權益。

二、司法上應對借款與投資進行正確區分
在司法實務中,某股東對某公司的“投資”屬於股東出資還是借款,法院應進行仔細區分。因為當投資關係發生糾紛並訴諸法院時,當事人出於維護自身利益,經常會故意混淆“投資”的性質,當公司贏利時,投資者希望將“投資”理解成股東出資,以便多獲利;當公司經營狀況不佳或虧損時,投資者當然希望給公司提供的是借款,從而避免股東應承受的風險。因此法院應綜合各方面考察,打破投資者的雙保險的如意算盤。